跳到主要內容區

科未來展望

在未來發展方向與大台中地區業界與學界結合,需瞭解業界需求,用以改進未來教學及本位課程之方向,以期能教導出符合業界需要之專業技能及專業知識。招生宣導時,多向國中應屆畢業生學生說明CNC機械業與精密機械之未來發展性,將來就業與升學均優於其他各科,以期能打破招生排名之迷津。

實習課程方面將採用每學期驗收成果之方式,訂定每一學期應達到之技能標準,再據以驗收成果,未達標準者將採補救教學之方式,以求達到標準,將來機械科畢業學生技能方面方能符合業界要求。專業課程方面將以實務為導向,減少理論性課程增加實務操作,藉此可使任教老師及學生瞭解業界需求,以做為老師修正教學方向及學生學習目標之依據。

除了就業導向課程,也將針對升學意願較高之學生進行課業輔導,加強學生共同科目之能力及專業課程之知識,使學生可升上理想之學府。加強品德教育之陶冶及良好工作態度、工作習慣,以期使家長對機械科之管教有信心,如此家長才會安心的讓孩子來就讀機械科。

在工業發展方面,職業教育必需在工具上力求適應,本質上力求改變,以良好的教育制度提供社會所需的人才,為未來社會準備身心合一健全的個人,政府有鑑於此,而不遺餘力的投資職業教育。因此,機械科為工業之基石,故應從質與量積極改善、改進,以符膺課程教學的需要和工商企業界的需求,本著教育的理想目標邁進。

一、依群集課程的精神,積極從事各項改進措施︰
1.場房設備的整合與佈置,能繼續、延續地妥善管理與維護保養工作,順利有效地進行教學工作。
2.逐年汰舊換新計畫,機器設備有些年久失修、故障與無法修護使用者,需逐年編列預算,辦理汰舊更新設備。
3.依工商企業界的需求與時代潮流趨勢,逐年採購實用新穎的機器設備,增進學習的效益,如CNC工具機、模擬軟硬體等設
備。
4.加強課程從橫的連貫性及教材教法的改進措施,並研討課程標準的修訂與具體編修教材方案等。
5.鼓勵師資在職進修,赴各大學研究所進修,研習各類知能及第二專長進修等,以適應課程發展與社會需求,充實教學內
容,並從事各項學術專題研究工作,教學相長甚至與各工商企業界作實際技術交流、技能再進修的研習活動。
6.提昇學生學術研究、學習風氣與再進修的層次,改善教學環境,充實各項教學措施。

二、充分運用教學資源,整合規劃為整體教學的課程服務,力求盡善盡美,發揮統整與推展的教學服務,達成CAD/CAM 系統
與自動化生產的教學水準,使「工廠自動化」的觀念深植於基層技術人員,以奠定科技整合的基石,進而邁向「電腦整合
製造系統」的領域。

三、因應政府規劃「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」暨「技職一貫課程」的實施方案,因此,應從課程結構,教學與教材內容,訂定
合適的教學規範,供實施計畫推行之參考和決策之依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