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學評量

市立東勢高工「多元評量方式與教學」實施原則
99.05.5 行政會報通過
106.01.01修訂

一、多元評量目的:
(一)改變傳統「考試領導教學」造成教學窄化的現象。
(二)推動教育改革,透過多元評量,讓學生學習過程豐富有成就感。
(三)實施多元評量,展現學生多元智慧,建立學習自信心,激發學習興趣。
(四)採用多元評量,檢測教學效果,做為教師教學改進及補救教學之依據。
二、多元評量實施方式:
(一)主題報告:訂定一個題目,就學生觀察、訪問、調查、實驗、閱讀等方式所得結果的書面或口頭報告的考查。
(二)實作評量:依照學生的實際操作及解決問題等行為能力來考查。
(三)參觀報告:就學生的校外參觀、訪問等學習活動來做考評。
(四)檔案紀錄:有目的的蒐集學生的作品,依作品的品質與進步的情形來做評量。
(五)口 試:依照學生回答問題的內容及程度來評量。
(六)表 演:就學生的表演內容、熟練度及對角色的詮釋來做評量。
(七)鑑 賞:就學生對資料或活動中的欣賞能力、了解及領悟的程度來考查。
(八)習 作:以學生的各種作業、習作考查。
(十)自我評量:學生依照自己的學習情形、學習成果及行為表現,來做自我的評量與比較,但不列入平時成績計算。
(十一)紙筆測驗:學生經由教師依照教學目標、教材內容所編定的測驗考試。
(十二)學習單:開放性的課程設計,評量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了解程度。
三、多元評量對教學的價值
(一)建立自我價值:
評量結果多以正向的描述,輔導多於批評,獎勵與鼓勵多於懲罰,用迦納教授多元智慧的精神,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,讓學生能夠肯定自我的價值,如此便能激起學生奮發向上的原動力。
(二)多樣化的教學:
為了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,激發學習的動機,在教學之前應該事先規劃、設計課程,並且依據學生的多元智慧實施教學,使教學便能夠多樣化、趣味化。以教師應該多多利用教學媒體、電腦資訊等工具來輔助教學,達到多元評量的效果。
(三)多型態的呈現:
教師在靜態測驗之外,加強動態、心態、生態等課程活動設計,完善充實的環境佈置,能開拓學生們視野。評量的場所,不必拘泥於教室或者是課堂中,帶著學生走出戶外、走出教室,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。學生人際關係的培養,對大自然環境愛護與生態的維護,參與社會公益服務,也以義工的型式融入生活教育中。
(五)多回饋的機制:
以科學的精神設計回饋系統,重視輸入與產出間的結果,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障礙,立即調整修訂教學的策略,在這過程中決非是一成不變的,否則會使學生長期遭受到困擾,如此一來便會失去學習的動機與動力。
(六)多時機的觀察:
預備性、形成性、總結性同時都能兼顧的教學過程,能夠適時掌握各個階段的教學時機,時時觀察並且紀錄學生的學習態度、情緒與反應。
(七)多系統的支持:
依照學生多元智慧的性向,對學生提供必要的協助措施,當然還可以尋求社會資源支持,匯集群體的力量,促進學生的適性發展。多元評量拋棄傳統重視紙筆測驗的迷思,以多樣、活潑、生動且寓教於樂的方式,營造學習的氣氛,使得學生樂於去學習,對於多元智慧的經營、學生人格正常發展,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與價值。
四、多元評量與教學實施:
(一)成績記錄:每一個單元之評量,必須記錄於教師成績冊(含各項成績比重),以供學生期末計算,成績測驗之原始資料,於期末匯整成電子資料檔。
(二)活動記錄:為了讓學生的多元學習,各科教師視需要,借用教務處之數位相機拍照,整理成文書資料後,可交由教學組匯整保留。
(三)學生回饋:多元學習的資料,如報告、作品、學習單等,教師得備份保留,做為以後教學之作品參考。
(四)教材資源:為了讓學生能充分取得教學之教材資源,每一科提供網路教材資源,由教授科目之任課教師隨時上傳至教材資源,供學生在上課時間外之預習或複習。
五、本實施原則經行政會報通過並呈請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